Linux du及df命令的使用

du 和 df 命令都是 Linux 系统的重要工具,来显示 Linux 文件系统的磁盘使用情况。

du命令

  • du(disk usage 的简称)是用于查找文件和目录的磁盘使用情况的命令。du 命令在与各种选项一起使用时能以多种格式提供结果。
  • 下面是一些例子

得到一个目录下所有子目录的磁盘使用概况

$ du /home

  • 该命令的输出将显示 home 中的所有文件和目录以及显示块大小。

以人类可读格式也就是 kb、mb 等显示文件/目录大小

$ du -h /home

目录的总磁盘大小

$ du -sh /home

  • 它是/home 目录的总大小

df 命令

  • df(disk filesystem 的简称)用于显示 Linux 系统的磁盘利用率。(LCTT 译注:df 可能应该是 disk free 的简称。)
  • 下面是一些例子

显示设备名称、总块数、总磁盘空间、已用磁盘空间、可用磁盘空间和文件系统上的挂载点。

$ df

人类可读格式的信息

$ df -h

  • 上面的命令以人类可读格式显示信息。

显示特定分区的信息

$ df -hT /etc在

-hT 加上目标目录将以可读格式显示/etc 的信息。

虽然 dudf 命令有更多选项,–help查看

原文地址:https://linux.cn/article-9457-1.html

 上一篇

java 多线程

 Valine评论

文明评论,请勿灌水。为了便于区分,请您在留言时至少填写一下 昵称 啊。
留言时填写邮箱可以在被回复时收到邮件提醒,也可以显示Gravatar头像,网址填写个人主页或者博客的作用是别人点击你的昵称会跳转到你的博客,为你增加访问量。